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工作 / 价格管理 / 价格认定 / 工作动态
2021年遂宁市价格认定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认证中心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价格认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价格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扎实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扎实开展“三涉”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切实加大综合业务平台应用,持续夯实价格认定工作基础,全面助力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与要求,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形势,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价格认定有力支撑。
  二、深入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处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三部委《意见》精神,以推动相关措施落地见效为目标,加大价格争议纠纷调处工作力度。持续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相关科室的对接,研究完善市级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价格争议纠纷调处工作的落地指导,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价格争议纠纷调处阵地建设,重点支持射洪市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价格争议纠纷联合调解中心。会同法院、司法等部门在年内组织开展对各地贯彻落实三部委《意见》及省、市部署要求情况的督查,不断总结经验,打造遂宁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品牌。
  三、扎实开展“三涉”案件财物价格认定
  认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严格价格认定制度和程序,强化对价格认定依据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审查,保证价格认定结论客观、准确、可靠,优质高效地完成“三涉”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任务。同时,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密切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地完成其他涉行政事项的价格认定任务。深入贯彻《价格认定复核办法》,准确把握复核工作的原则、程序、要求和内容,认真剖析典型复核案件,切实防范价格认定工作中的潜在风险。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价格认定案卷质量评查,强化系统自律,化解系统风险。
  四、切实加大综合业务平台应用
  坚持边应用、边完善、边升级的工作思路,认真总结平台应用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优化完善平台应用管理机制,推动综合业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运行。切实按照“存量案卷数字化、增量案件电子化”的要求,加大对相关案件信息的录入力度。对本年度新增案件已结案的要求做到数据信息100%入库。对以前的存量案件要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制定入库计划,逐步消化存量。市中心将在年底对各地推进综合业务平台应用情况进行考核和通报。
  五、持续夯实价格认定工作基础
  坚持从“政治过硬”和“本领过硬”两个方面入手,狠抓队伍建设和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全市价格认定系统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切实关注价格认定机构改革和价格认定人员身份问题,主动做好有关工作汇报,确保机构稳定、人心安定。进一步理顺法规文件之间的关系,协助国省价格认定机构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完善价格认定相关工作制度。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引导,以办好《遂宁价格认定简报》为基础,以国省价格认定网络平台为支撑,进一步讲好“价格认定故事”,传播“价格认定声音”。认真按照《全国价格认定工作统计报告制度》要求,做好价格认定统计报表汇总、上报工作。积极开展重大价格认定问题研究,重点协助省中心完成《四川省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模式研究》课题任务。
  六、全面助力发展改革中心工作
  进一步强化与市、县(区)发改委(局)相关科(股)室的合作机制。协助相关科(股)室巩固扩大价格改革成果,做好有关价格改革调查研究和政策储备,发挥价格认定专业比较优势,不断拓展价格认定业务新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价格认定发展视野,全力支持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主动对接重庆市潼南区价格认定机构,探索建立跨区交流合作机制。
  七、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四川省价格认定廉政风险防范规定》《四川省价格认定人员“五不准”规定》《遂宁市价格认定业务风险防范规定》,教育引导全市价格认定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明底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价格认定队伍,为遂宁建设成为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