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四 让世界品味巴蜀文化
发布日期:2020-07-16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巴蜀文化绵长久远、神秘而灿烂。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民心相通,深入实施巴蜀文化艺术全球推广计划,以更新颖的表现形式、更有效的传播手段、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充分挖掘四川丝路故事,推动巴蜀文化走向世界。

一、搭建平台,开启巴蜀文化走出去新篇章

进一步擦亮四川三九大名片,推广熊猫家园·天府四川”“神秘古蜀·天府四川”“美食美景·天府四川形象品牌。先后组织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都市文化艺术院团、自贡杂技团等文艺团体赴摩洛哥、蒙古国、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启动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计划,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坎皮佛莱格瑞考古公园签署合作协议,神与人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等地巡展。开展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完成对泰国、马尔代夫、爱尔兰、法国、瑞士等沿线国家的探访和文化交流。加强四川特色文化展示,发行全球首套熊猫主题国版陶瓷明信片《国宝中和》,出版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大熊猫图志》,上线全国首档大熊猫科普音频节目《熊猫一分钟》,川剧长绸、变脸、长嘴壶茶艺、大木偶、书艺表演等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文艺节目和传统皮影戏、剪纸、捏面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深受欧洲民众追捧。

二、创新载体,形成文化交流引进来新机制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文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等合作机制,先后成功承办中东欧艺术节”“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等活动,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永久落户成都。举办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文化和旅游论坛,倡议成立国际友城文化和旅游联盟,为游客互送开辟新渠道。与阿拉伯多个国家签署《文化合作协定新年度执行计划》,成立中阿音乐联盟,共同推进川阿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与罗兹亚瑟鲁宾斯坦爱乐乐团、韩国安山市立国乐团、意大利热亚那卡洛·费利切剧院交响乐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在交响乐、室内乐、歌剧等领域文化交流长效合作机制。

三、探索路径,构建巴蜀文旅共繁荣新格局

围绕文化贸易,深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举办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全球营销活动等,促进文旅产业招商引资。主动对接香港授权展”“美国华人工商展”“台湾礼品伴手礼展”“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等国际专业展会,积极推广巴蜀文化产品和服务,宣介巴蜀特色旅游,寻求合作机遇。成功打造川灯耀世界灯会品牌,2019年自贡彩灯企业在3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灯展102场,点亮哥本哈根四川彩灯及非遗演展活动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现象,一场中国风让丹麦这个童话王国更加梦幻。

当前,四川的各类文艺演出、古蜀文明展示、熊猫文化推广、彩灯节会等文化活动已经在海外遍地开花,正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四川篇章。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挖掘和展示大熊猫、川剧、川菜、川酒、川茶、彩灯和四川文物等特色文化优势,做强天府四川标识品牌,让世界更好地品味巴蜀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