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五 四川律师在国际化道路上“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0-07-27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更好服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成都市积极构建涉外法律服务体系,聚焦整合全球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打造集法律理论研究、信息交流、服务互通、融资融智的法律服务窗口

一、深化政策扶持,激发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活力

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率先在中西部地区针对涉外法律服务保障实施“3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善成都涉外法律服务体制机制,培育100名以上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100名以上涉外法律服务后备人才,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50家以上规模大、实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供法律服务。

二、深化平台建设,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力

20174月,挂牌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引进国浩、大成、德恒、泰和泰、盈科等22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建立法律联盟企业流动服务站7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国际合作峰会,来自19个国家的34家律师事务所共同签署成立了一带一路全球法律服务协作体,并将协作体秘书处及常设机构办公地点设在成都;11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四川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四川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调解中心在成都揭牌。20189月,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合作在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11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蓉设立成都国际仲裁中心20196月,四川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共享平台(丝法通)上线运行。

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增强了成都对涉外优秀法律人才和律师事务所的集聚力,截至2019年底,成都共有执业律师15549名、律师总人数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791家律师事务所,规模化水平全国领先。在蓉律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合作机构,广泛分布于世界75个国家、170多个城市,基本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经《钱伯斯》《ALB》等国际顶级商务评级机构推荐的中国顶级律师事务所已有28家落户成都,并培育了泰和泰、明炬两家总部在蓉的全球知名品牌律所。

三、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四川涉外法律服务影响力

先后成功举办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成都年会暨中国·四川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首届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法律论坛”“成都国际投资法律服务论坛等多场交流合作论坛。举行了首批成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颁证仪式,并发布《成都涉外法律服务指南》。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在蓉发布《成都宣言》。系列论坛的举办,充分展示了成都涉外法律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的姿态,以及律师队伍服务大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方位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下一步,将围绕完善一带一路全球法律服务协作体、建立健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争取中外律所联营与互派试点示范等方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工作,着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