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三 “中欧e单通”——跨境区块链金融
发布日期:2020-07-08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191023日,中欧e单通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上链,标志着全国首个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区块链平台正式启用。

一、创新背景

多式联运一单制的签发采用线下模式,虽然保障了货物运输全程可控,却仍然面临着单据流转慢、参与方众多、跨越不同区域、数据零散、沟通成本高、流程协同低效等痛点。为此,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运用区块链多方共识、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实现金融供应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营造互信、透明、高效、安全、可追溯的跨境贸易环境,从而有效地推动一单制项下国际贸易融资创新发展。

二、主要做法

20199中欧e单通建成,1020日正式上线投产,首日即实现物流真实性核验,运用于进出口信用证和跨境汇款场景,验证了5笔业务,涉及5家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分支机构、3家中国工商银行海外机构,贸易货物为中欧班列(成都)进口的俄罗斯木材、意大利家具,出口华沙的印刷材料、俄罗斯的鞋靴等,货值折合人民币900万元。同年116日,中欧e单通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关注。今年完成了中欧e单通平台和第三方区块链平台的对接,更好地发挥了跨境区块链平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对中欧班列沿线外经贸企业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问题缓解的集成效应。截至目前,实现上链业务逾300笔,货值近4亿元,融资近3000万美元。

中欧e单通平台模式下,企业贸易金融发生两点显著改变:一是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减少了传统方式下需要往返寄送一单制提单的寄单时间,节约了企业脚底成本,促进了贸易结算便利化。二是核验了贸易真实性,通过共享账本和智能合约等区块链核心技术,实现上链数据的安全输出和数据复用,银行获得的不再是只具有表面真实性的贸易背景信息,从而提升了外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三、未来前景

中欧e单通的投产,只是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以数字驱动发展创新的第一步,未来还将不断升级迭代,第二阶段将平台核碰的信息运用起来,与线上交单、线上跨境支付结算、外汇汇率业务等结合起来,丰富线上金融服务;第三阶段将不断扩大朋友圈,与海关单一窗口结合,并引入沿线国家的口岸监管、物流、保险、法律等各方,共同搭建和运营平台,实现跨境结算、融资、关税等一揽子通关与金融便利。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将借助集团的国际化网络,提供配套的属地化服务,让古老丝路焕然新生,逐步编织起一张串联上链各方各环节、覆盖全球的“国际之网”,与广大合作伙伴共享共赢,共同迈步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