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六 “资阳造”机车行天下
发布日期:2020-08-03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半世磨一剑,机车行天下。近年来,中车资阳机车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走出去的领先者,不断为西部车城城市名片增彩添色,持续书写着中国机车出口传奇。

一、抢抓机遇,资阳机车积极释放产能

资阳造内燃机车是高性价比的代名词,中车资阳公司是国内出口内燃机车最多的企业,截至目前已为25个国家输送40余种800余台内燃机车,不仅满足了国际市场需要,也有效释放了自身产能。2013年,巴基斯坦铁路公司分3次向资阳公司采购63台干线内燃机车,如今63台资阳机车承担了巴基斯坦重要的运输任务。20141212日,为建设中阿两国政府合作框架内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中车资阳公司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订20台米轨内燃机车采购合同。201512月,在继建成孟加拉电厂后,又收获孟加拉首都达卡供电公司8个变电站总承包建设项目签单。中车资阳公司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降低跨国经营风险,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二、技术创新,资阳机车引领国际市场

中车资阳公司作为机车产业的龙头领军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研发人员200余人,先后通过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2000版、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M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是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在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集成技术、机车混合动力技术、双燃料柴油机技术等核心技术以及新能源混合动力空铁列车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要赢取更多的国际客户、更大的海外市场,关键在于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全面考虑国际市场区域特殊性,努力实现产品的唯一性,不断满足国际客户的定制要求,比如出口巴基斯坦的机车,就要考虑当地的风沙天气。中车资阳公司通过市场反馈不断完善技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探索创新,28年来自主研制的机车产品出口占中国内燃机车出口总量的50%以上,其中约95%的机车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出口机车近500余台,向越南、泰国出口机车110余台,成为土库曼斯坦、越南最大的机车供应商和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走出去的佼佼者。

三、匠心品质,资阳机车叫响中国制造

1992年,资阳机车公司击败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的竞争对手,获得泰国TPI公司2CK5型机车订单,这是我国内燃机车商品化整车出口的第一单,此后的两年,TPI公司又相继采购了6台同类型机车。2017年,4台资阳机车抵达泰国TPI公司时,泰国用户评价道:二十多年来,资阳机车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财气,而且很争气,问题少,效率高,为我们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土库曼斯坦有一句流行语:飞机要买就买波音的,火车要买就买资阳的,土库曼斯坦铁路上运行的机车,几乎都是资阳造,以土库曼斯坦前总统尼亚佐夫名字命名的总统专列也选用了资阳机车做车头,如今300多台资阳机车驰骋在土库曼斯坦的土地上,为推动该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越南,资阳机车公司首次实现机车技术输出,顺利转让革新号机车技术,并成功在越南本地化生产近40台该型机车,越南用户对革新号机车给予了充分肯定。正是资阳机车对品质的坚守和追求,才有各方积极的评价和肯定,才有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