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八 川酒五粮液香飘丝路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1915年,五粮液自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顺江而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次走出去,远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世博会首秀舞台上散发出迷人的芬芳,并收获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百年之后,五粮液及系列酒已进入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并在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经销网络。2019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80.26亿元、同比增长16.01%,利税391.15亿元、同比增长21.08%

一、聚焦主业,以匠心品质赢取海内外市场

五粮液主动融入四川省及宜宾市总体产业布局,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及发展优势,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做强主业核心竞争力,以生产端的技术优势、产品端的品质优势和市场端的改革创新来巩固酒业的核心地位。

生产端,强化独特酿造技艺的核心优势。坚持传统酿酒规范和酿酒技术,不断通过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打造精品五粮液酒。深耕酿酒源头,积极推进酿酒专用粮食基地升级,全面加强可预检、可溯源和全过程跟踪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产品端,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和“4+4”品牌矩阵。大刀阔斧地将100多个品牌精简到40余个,创新推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酒、新时代国运昌纪念酒、缘定晶生等系列新品,积极研发全新的高端版五粮液、年轻时尚版五粮液、国际版五粮液,全面增强品牌的辨识度,进一步确保了五粮液品质的纯正性、包装的一致性、产品的等级性。

市场端,开启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精准营销。充分利用新业态下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优势开展质量管理,大力推进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与IBM深入合作,加快营销体系改革转型,全面完成五粮液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蓝图规划,数字化转型管理办公室(PMO)及敏捷资源中心正式运行。

二、品牌打造,以魅力文化塑造中国名片

五粮液积极创新品牌传播方式,强化以策划为主体、以创意为重心的产品宣传和企业形象宣传,大力传播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的独特文化内涵,努力将五粮液这杯独具文化魅力的中国味道打造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携手故宫博物院、北京电视台出品《上新了·故宫》栏目,借力顶级文化IP,传播五粮液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积极参与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川港澳合作周、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等展会活动,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五粮液品牌的辨识度和美誉度得到全面提升。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以品牌价值1607.19亿元位列第20位,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白酒品牌。在知名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z发布的《2018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中,五粮液以品牌价值21.92亿美元位列第46位,品牌增幅达92%

三、合作共赢,以开放姿态引领中国白酒香飘丝路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五粮液深入开展二次创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蹄急步稳布局全球营销网络,先后建设了欧洲、亚太、美洲三大营销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相对完备的营销机制,不断强化国际市场定位,引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与国际知名品牌施华洛世奇合作开发时尚化、个性化的五粮液·缘定晶生婚宴系列酒,体现了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成为中国白酒品牌首次与国际奢侈品跨界合作的成功范例。与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百富门等多个国际知名酒业企业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与茅台集团、汾酒集团等同行兄弟企业间的交流互动日趋频繁,五粮液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形象正不断固化和提升。

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五粮液将携手四川酒中金花,继续深入研究世界优秀酒类文化,挖掘中西酒文化之间的切合点,积极传播中国酒文化,全力将川酒打造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友好往来的媒介使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