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七 四川华西集团胸怀匠心善建天下
发布日期:2020-09-02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秉德从道,善建天下,这是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信奉的理念,也是从业追求的指南。近年来,华西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从国际工程承包、海外地产开发及国际货物贸易三大业务入手,在海外市场生根发芽。如今,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老挝、俄罗斯、蒙古、赞比亚、肯尼亚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善建者·华西的旗帜。

一、丝路策抢占制高点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华西集团以援外成套项目为主,与窗口单位合作,开始从事海外业务,先后承建了肯尼亚联合国环保署大楼、几内亚友谊医院、斐济体育场综合设施、老挝琅勃拉邦机场、巴基斯坦拉克拉水电站等一大批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2013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华西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积极抢占海外有利市场和制高点。一方面调整优化海外业务管理机构及发展模式,将原有海外事业部管理模式转变为实体公司制,分设外经管理部四川华西海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便更好的发展外经市场;另一方面在肯尼亚、柬埔寨、越南等国注册成立公司,开展包括加工基地、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一般贸易零售等多种形式的外经业务,而且业务形态也从传统的工程承包逐步转变到以双优EPCFEPCBOT等为主的外经业务。目前,华西集团海外在建项目超过40个,合同金额80亿元以上

二、善建的颜值与气质

20159开工的蒙古国西部公路走廊项目是连接蒙古西部科布多省和巴彦乌烈盖省的一条交通要道,由国际公开招标,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对华西集团开拓海外市场具有标杆和示范效应。但该项目地处高纬度的蒙古高原,自然环境恶劣,人烟稀少,昼夜温差大,生活条件艰苦,施工难度大,每年适合施工时间只有半年,工期十分紧张,加上机械设备组织困难、当地石料不合要求等因素,施工进展异常艰难。然而华西人用超常的吃苦耐劳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各项工作得到了甲方监理的支持和认可。20177月,华西集团承建的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项目动工,这个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盼望了40年的新机场,是中尼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也是中尼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工程。善建的华西人用秉德从道的信念在海外生动展现了中国速度的颜值与气质。

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

三、匠人匠心勇闯天涯

善建,领跑行业;勇闯,放眼全球。马来西亚是华西集团海外重点发展的市场之一,在吉隆坡、新山、登嘉楼、怡保、雪兰莪州等地先后承接了16个工程总承包、机电安装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登嘉楼开启桥项目是华西集团在马来西亚承接的第一个政府项目,这不仅是登嘉楼市标志性建筑,更是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景观建筑,施工中自主研发的深水高桩承台抱箍法有底钢套箱技术,不仅满足了经济性,还实现了生态保护的要求。同时还参建了马来西亚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这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里程碑项目。

马来西亚登嘉楼开启桥 

华西集团主动出击,探寻于时代前沿,善建者的脉搏为未来的蓝图而跃动,今天的华西正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