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带一路 / 四川动态
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典型案例之九 “新希望”的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09-28 信息来源: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四川省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办公室综合处、区域开放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82年,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步和成长的民企先锋,以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为主导,布局银行、证券、金融科技和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37年的发展中,连续17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茅,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10万余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590亿人民币,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第31位,中国民营农牧食品企业第一位。

一、本土化柔性进入

新希望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积极推进全球优质资源的整合。2013年澳大利亚老牌牛肉加工企业亚昆士兰州基尔科伊牧业公司(简称KPC)被新希望旗下的厚生投资控股收购。考虑到中澳两国的风土人情、法律差异较大,培养大量熟悉当地情况、法律、市场中方人员代价太高情况,新希望决定不从母公司派驻负责人及员工,直接启用本土管理团队,从总裁到员工KPC企业都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澳洲特色。实践证明,这种管理模式更利于本土管理团队的本地化意识和海外管理层的国际化意识整合到一起,推动企业加快进入国际市场。目前KPC员工数量增加了15%,每年屠宰量达27.5万头牛,年产牛肉9万公吨。正是这种本土化模式,帮助新希望从1997年海外业务探索开始,到1999年越南建成第一家海外工厂,到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产、建设、筹建、投资的工厂达50余家。

二、高品质问路市场

曾经,中国产品在越南市场被标上价廉、低质的标签,中国的袜子、皮带、电视、冰箱等价格只有美国和日本产品的三分之一,给国外市场留下了便宜没好货的印象。当新希望1999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在胡志明市建厂时,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也是产品质量被质疑,许多越南养殖户要求新希望以美国、日本产品三分之一的低价卖给他们。面对无理的要求,新希望选择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在越南建立一百个左右实验基地,养殖户可先试用、后购买事实证明,新希望产品质量过硬,之后在越南的销路才打开。进入埃及市场时,新希望也遭遇同样尴尬局面,于是埃及公司为养殖户提供配套服务,帮助解决本地市场鸡苗短缺问题,并缩短了养殖周期,赢得当地好评。新希望的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打破了国外对中国产品廉价的固有思维,让养殖户获益,让竞争对手刮目相看,为中国制造正名。

1999年,新希望首次走出国门在越南设立的第一家饲料工厂

三、好福利惠及全球

新时代,新希望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将市场做到了海外,在全球版图上,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一个又一个国家和地区标记上了新希望的名字,同时新希望勇挑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重担,给当地发展带来更大的实惠。在埃及,新希望给埃及员工开出的薪酬是3000—4000埃镑,为当地中上层水平,给予员工一定的上升通道,可以从基层员工做到班组长、车间主任和生产经理等,埃及员工工作到一定时间后,还可以带上家人免费到中国旅游。在澳大利亚,新希望全资并购了拥有27年品牌历史的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ANC,与Moxey家族、Perich集团及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合资成立了澳大利亚鲜奶控股有限公司,并联合中澳30余家知名企业发起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进一步促进了中澳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农业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的互利互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新希望在企业家大会上与越南清化省政府、平福省政府、平定省政府现场签约3个优质养殖项目,累计投资11.47亿元人民币。新希望将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结合自身优势,输出资源、品牌、模式、技术及人才,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通过阳光、正向、规范的商业运作不断提升企业价值,与当地共创共享发展成果,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425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新希望集团与越南签约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