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四川省发改委网站(http://www.scdr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东路156号;邮编:610021;联系电话:028-86705956)。

  一、概述

  2009年,省发改委认真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委领导为副组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政策法规、信息技术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配备充实工作人员,形成了委领导经常关心指导、各处室明确职责任务、各工作环节有人负责的基本工作格局。2009年初,专门制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细化分解下达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务,重点明确了提供灾后重建、扩内需保增长、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民生工程以及省领导参加我委重大活动等方面政府公开信息的牵头和责任处室。

  (二)加强制度建设

  编制并在网上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信息更新的责任部门、更新周期、更新方式和信息公开窗口的设置、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及时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予以公开,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公众化服务。对本委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选派了熟悉业务的同志到窗口工作,并授权“首席代表”负责窗口办件日常工作。认真编制上报、公开发布了10个保留行政审批事项、5个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同时,重点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协商会审机制、监督受理机制,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制度保障。

  (三)优化服务平台 

  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部门网站建设,认真做好“阳光政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坚持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先后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同时,还通过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委工作、政风行风、廉洁勤政、规范服务的意见。设立“主任信箱”、“互动交流 ”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二是改版完善“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工作信息;三是两次值守“阳光政务”热线,先后围绕“灾后重建”、“拉动内需”、“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内容,与全川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倾听群众意见,受理群众诉求。

  (四)强化信息保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2009年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着力加大了信息内容保障工作,把“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保增长、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民生工程以及对口援建、价格公开和监测”等内容列为重中之重,组织相关处室、部门及时对保障内容涉及的工作动态和情况形成信息简报。全年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262条,被采用120条,报送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796条。其中,报送灾后重建信息193条,在部门网站公开重建信息150余条,编发涉及灾后重建信息的《情况反映》29期、《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15期、《港澳援助灾后重建简报》41期,省对口支援办向省重建委员会办公室编报相关信息(简报)158期;对全省2009年度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安排原则及投向、21个市(州)2009年投资计划目标分解任务进行了公开,国家新增1300亿元投资计划下达完后,在政府网站和有关报刊公开了我省分大类和小类的有关信息。同时,适时公开我省2009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定期公开全省重大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公开信息为8大类17小类。为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94条。2009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451条,其中,概况信息103条,占总数的2.3 %;计划总结信息158条,占总数的3.5 %;法规公文信息454条,占总数的10.2%,工作动态信息1809条,占总数的40.6%;人事信息46条,占总数的1%;政府其他事项信息1881条,占总数的42.3%。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部门网站。2009年,本委网站新增了“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十二五’规划”、“行政效能建设”等专栏。同时整合网络资源,将发改纵向网、党政网等内网平台中可供社会共享的信息资源迁移到外网平台上,进一步丰富外网信息资源,增强部门网站业务信息资源的共享性、可读性、适用性和权威性,提高了信息服务实际效果。

  2、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公开政府信息,坚持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单位用户发布本部门的重大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09年先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等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
3、档案查阅。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年共形成永久档案845件、30年期档案640件,10年期档案1557件,其他档案91卷。共接待利用档案149人(次),利用档案425件(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本委纪检监察部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搭建公开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2010年,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依法全面公开我委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注重公众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公共信息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