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委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由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四川省发改委网站http://www.scdrc.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省发改委办公室:028-86705956。

  一、概述
  我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具体组织实施,配备了6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 个公共查阅点。2007年9月,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川发改办[2007]25号),对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利,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正常开展。 
  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我委按照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要求,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信息、法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根据各处室职能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信息更新的责任部门、更新周期、更新方式和信息公开窗口的设置、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公众化服务,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措施,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方面,主动搞好信息服务,推行阳光政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知晓、关注、参与、监督发展改革重大政务活动。 
  (二)突出重点,深化制度建设
  我委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委属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把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问题、改善民生等方面确定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公开。同时,重点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协商会审机制、监督受理机制,编制并在网上发布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流程图》等,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机制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 
  重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单位用户发布本部门的重大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先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等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同时,还通过“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委工作、政风行风、廉洁勤政、规范服务的意见。设立“主任信箱”、“互动交流 ”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
  (四)巩固基础,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我委结合新情况、满足新需要,一是对门户网进行了改版完善,新增了“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专题工作信息,广泛与“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和网友讨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二是扩展平台、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发改纵向网。将原来的一个平台改造为纵向内、外网两个平台,并在内网上搭建了办公资源平台,进一步整合了内部信息资源,增强了实际运用效果,疏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3条,2008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80条,其中,概况信息85条,占总数的7.9 %;计划总结信息156条,占总数的14.4 %;法规公文信息54条,占总数的0.5%,工作动态信息640条,占总数的59%;人事信息10条,占总数的0.9%;政府事项信息135条,占总数的12.5%。
  网上办事方面:2008年,我委通过通用行政审批平台处理审批、核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546项,其中企业基本建设项目许可394项,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事项核准68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建、扩建)节能评估和审查21项,内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28项,外商投资和国外贷款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35项。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群众了解我委公开的信息,我委主要通过以下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通过我委门户网站上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2、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委纪检监察部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五、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
  “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委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对抗震救灾的最新动态,相关的政策和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等事项做到及时公布,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1条,并通过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及时宣传、解释中央、省对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同时,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对国家投资1.72亿元的夏粮收储项目等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委在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部门之间发展不够平衡等。针对上述问题,2009年我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更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委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注重公众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咨询服务;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