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要求,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www.scdr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东路156号;邮编:610021;联系电话:028-86705956)。

  一、概述

  2011年,我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大局,紧扣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我委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办公室及相关业务处室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运行良好。

  (二)拓宽公开渠道。我委加强对工作动态类、重要政策类、重点项目类和重大活动类信息的主动公开。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二是加强与媒体合作,将重要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与各大新闻媒体主动对接、积极合作,对事关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类信息采取专刊、专版的形式进行了解读。三是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答记者问,针对灾后重建和相关重大项目建设主动解疑释惑。

  (三)强化制度保障。结合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了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及程序,完善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发布机制,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为规范。

  (四)规范日常工作。根据《条例》和《实施办法》要求,主动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积极了解掌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按时规范办理。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切实做好社会重点关注的政府工作信息公开。2011年,我省胜利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灾后重建工作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为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对灾后重建实施情况了解,我委主动向社会公开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进度、项目跟踪监督审计及灾区发展振兴工作等各类综合性政策信息,及时公布了省市对口援建和港澳援助项目建设情况,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上发布对口援建项目新闻113条,编发涉及灾后重建信息《情况反映》2期、《港澳援助灾后重建月报》11期,在《中国经济周刊》刊发了“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特刊。积极配合中央外宣办组织全国52名网络媒体负责人来我省考察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了以“重返灾区看巨变”为主题的中外记者采访活动,接待了来自美国、西班牙、法国、南非、日本、韩国等15家国外媒体、14家港澳台地区媒体和10家中央外宣媒体。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汶川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计划的意见》,并于10月14日在《四川日报》全文转发了《关于“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通报》。

  二是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和门户网站建设更新速度。按照《条例》、《实施办法》以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要求,全年为省政府网站提供涉8大类17小类政府公开信息2000条,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务信息300余条,其中有10余条被《国办要情》和《国办专报》采用。做好新闻发布会以及重大政务活动采访报道的协调服务,全年接待各类媒体63次,协调媒体采访活动5次,为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提供灾后重建相关材料和新闻稿件23份。同时依托委门户网站平台,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咨询、建言献策、监督信箱等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栏目,全年在委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0余条,并公布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为科学编制我省“十二五”各类重点专项规划,在前期研究阶段,通过四川日报、委网站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研究单位,开展了9个重大课题研究。专门在委网站新开设“十二五”规划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畅通《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圆满完成我委值守第611期直播节目的任务。牵头参与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做好招投标事项信息发布、咨询服务、项目公示等,全年在“四川建设网”发布招标公告1455次,在“四川日报招标投标比选网”发布比选公告1428次,在代理机构发布比选公告628次。

  三是加大行政审批工作力度和其他类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和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全年我委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接受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1400余件,受理各种现场办件业务1380件,办结1351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年共形成永久档案1730件,30年期档案569件,10年期档案1610件,其他档案64盒,并整理形成声像档案500余份。全年共接待利用档案300余人次、800余件次。此外,我委主动向社会公布了2011年我省500个重大项目建设内容、环评报告和开工建设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医改信息制度,在做好国务院医改办月报和季报信息的同时,积极开展数据监测,全年向市州主要领导及各医改成员单位印发医改简报79期、通报18期。完成了价格子网《四川价格网》的网站改版工作,及时公布价格新闻、价格政策热点、价格热点收费、各地价格工作动态、价格监测重要通知、价格论坛等信息1100余条。在《价格公报》(四川)上设置专栏,每周发布一次生猪、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价格监测信息。认真做好涉农收费公示工作,全年印发《四川省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表》3100份,发布涉及公众的收费文件79个。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4起。其中,我委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处理结果:驳回;我委作为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3起,处理结果:2件驳回,1件申请人撤回申请。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密和涉稳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处室和单位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制度落实不够。有的处室未严格执行制度,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处室一项日常工作开展,执行力度不够。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处室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委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建议省政府主管部门多牵头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更好地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