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四川省发改委网站(http://www.scdr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东路156号;邮编:610021;联系电话:028-86705956)。
一、概述
  2010年,省发改委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要求,结合部门职能,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很狠抓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抓手,坚持以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以信息公开推动效能建设,以信息公开服务发展改革,及时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形成了主要领导经常关心指导、各处室职责任务清楚、各个环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2010年,以灾后恢复重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扩内需保增长为重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细化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明确牵头和责任处室。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及保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使我委各处室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制度建设

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为依法有序、稳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委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关于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表》等,重点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协商会审机制、监督受理机制,并按规定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信息更新的责任部门、更新周期、更新方式和信息公开窗口的设置、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发挥载体作用

一是改版完善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在委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基础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医改工作、网上咨询、建言献策、监督信箱等社会公众密切关注和互动交流栏目,围绕开门编规划,专门设立了十二五规划专栏,与网友交流互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先后发布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关资料30余篇,回复公众咨询40余人次。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对纵向网的升级、改造,保障纵向网的安全、正常运行,参与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在网站增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我委被省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优秀单位。此外,积极配合四川建设网四川日报招标投标栏目部搞好招投标事项信息发布、咨询服务、项目公示和专家库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认真做好新闻发布会以及重大政务活动采访报道的协调服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接待新闻媒体128人次,安排各类采访35次。同时,还通过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我委工作、政风行风、廉洁勤政、规范服务的意见。设立主任信箱互动交流 ”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

密切配合省纠风办和省广播电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值守了第537期《阳光政务》热线和5周年特别节目。上线介绍了当前我省物价形势,全省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情况。并与听众就灾后重建、行政收费、劳动就业等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群众反映的10个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妥善处理,还派出专人专程赴蒲江等地现场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上线单位,把执政为民落在了实处,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此项工作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回应,受到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点评的较高评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省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任务,围绕发展和改革工作大局,及时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委应公开信息为8大类17小类,明确要求委属各部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0年度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114条。其中,概况信息17条,计划总结信息28条,法规公文信息16条,工作动态信息72条,综合经济信息667条,人事信息4条,政府事项信息10条,灾后恢复重建信息300条。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年共形成永久档案2011件、30年期档案550件、10年期档案1451件、其他档案75卷。共接待利用档案415人(次),利用档案2280件(次)。

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大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工作的开展,2010年,我委在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812件,现场接待、电话接受办事人咨询50多件(次),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没有发生差错,没有接到投诉,现场办结率由年初的平均25%提高到年底的90%以上,绩效考核位次同比上升20位,获“2010年度部门窗口行政效能考核三等奖”,两名窗口工作人员受到表彰。

以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建设、扩内需保增长为重点,主动公开决策过程,加大信息保障工作。2010年,完成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务信息的目标任务,全年报送政务信息492余条,其中10余篇重大约稿被《国办专报》采用。在本委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了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进度、综合政策、招标投标等各类信息200多条,编发涉及灾后重建信息的《情况反映》24期、《港澳援助灾后重建简报》13期。省对口支援办向省重建委员会办公室编报相关信息(简报)45期。同时,重点针对262个港澳特区援助项目,建立完善了港澳特区援助四川灾后重建项目管理系统,编发月报12期,季报4期,半年报1期,年报1期。及时公开了国家和省扩内需政策信息、重点投向和国家下达的资金情况,全省2010年度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安排原则和投向、市(州)投资计划目标任务分解情况。以四川省物价局政务网站为平台,及时公布重大收费政策、收费清理整顿及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审验的工作信息,在《价格公报》(四川)上设置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阅。认真做好涉农收费公示工作。发布各种价格信息173项,全省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听证会议信息76次,涉及公众的收费文件75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委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委领导和相关处室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了解情况,并按规定及时向申请人公开了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驻委纪检监察部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没有接到社会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密和涉稳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我委在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载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以及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上述问题,我委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