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等内容。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cdrc.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8-86705001。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委通过机关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对外发布信息近3000条,并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了单位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和2014年度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说明。
    (一)形成有效工作机制。按照“统一平台、统一组织、统一考核、分类运行”的模式,以“服务公众”为核心,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委办专职工作人员协调各处(室),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抓好了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搭建了网上、网下办事和咨询平台,方便公众及时了解、咨询、查阅和办事。
  (二)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我委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审核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严格落实公文制作和信息公开同步审核机制,加强保密审查,统一制作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书》、《告知书》、《意见征询函》等格式文本,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每月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委加大了与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合作力度,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解读、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动态信息,在传统媒体的重点栏目、重点时段,采取专刊、专版的形式进行宣传;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机关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网络新型媒体,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辟对外综合服务大厅、热线电话、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种渠道,制作办事指南、服务手册等,及时主动公开涉及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立项、投资、审批程序等,让我委的行政事项在阳光下操作,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各类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不断创新政民互动新模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业务培训会、银企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公开简政放权、重大投资政策、产业政策、重大项目、招投标、国家批复天府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信息,通过中央、省市媒体发出各类新闻稿件300多份;会同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部分区域将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四川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国务院批复设立国家级天府新区” 新闻发布会;会同媒体、专家重点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意见”、“成渝经济区南部城市群发展规划 ”、“五大经济区经济运行情况”、“天府新区规划”、“四川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信息主动公开,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单位,主动公开选聘、课题评审等相关信息;开通了“建言四川‘十三五’规划” 微信公众平台和建言专用邮箱,邀请公众参与四川“十三五”规划编制;会同省政府金融办成功举办2014年四川省重点项目金融对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四川省2014年申请银行贷款项目表》。
  (二)及时公开重大投资和重点项目信息
  我委注重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信息进行公开,通过我委的机关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多形式对省重点项目的项目计划、项目储备、项目规划以及推进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并对2014年已审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民生工程、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项目信息情况主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相关推进情况,我们还及时跟踪进行公开。 
  (三)重点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为保证全省物价稳定运行,我们加强了政府制定价格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在四川价格信息交流网等业务网站上公布了政府定价目录等文件,对依法需要进行公开听证的重要商品价格制定和调整项目,及时通过报纸、网页等途径发布公告,公开相关听证信息,并逐步推进定价成本公开;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对国家和省上出台的价格(收费)政策和调定价相关信息,及时在《价格公报(四川版)》以及价格网站上予以发布。发布了调整成品油价格16次,整顿道路旅客运输价格4次;依法公开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全年共发布1240个标段的招标公告和评标结果公示,加大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委员会成员等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理的公告力度,全年共公示处罚评标专家31名、企业3家;为进一步深化我省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我委还制定和发布了《四川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四川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2013年12月我委向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法制办报送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结果,经审核,除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之外,我委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94项,并对外公布了《行政权力事项目录》。2014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委再次对现有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清理。经清理,现有行政权力事项42项(行政处罚37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其中,保留23项,合并原有60项整合为16项,新增3项(因实际中使用较少原目录中未列出),取消9项。待省审改办审核后,将予以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落实专人受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的形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2014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6件,已依法公开或书面回复34件(其中不属于我委政府信息32件),因申请获取的信息内容不明确、所提交的身份证明材料不完备等原因向申请人发出获取政府信息补充申请告知书16份,其中逾期未补的7份,已视为放弃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所属地块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方面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4年,我委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6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数量26件。其中,被依法纠错数5件。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密和涉稳问题。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2014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机关门户网站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工作打算。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结合四川实际,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2015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着眼于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企业、群众知道,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分类管理与沟通,不断提升办理时效。同时在工作中注重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策水平,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委机关政务网站建设力度,把我委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内部绩效考评的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