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等内容。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cdrc.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8-86705956。
  一、概述
  2013年,我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2013年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绩效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络建设方面”表扬单位。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为扎实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我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工作队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协调各处(室),牵头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方便公众了解及上门咨询、查阅和受理工作。
    (二)措施到位、运行规范。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我委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审核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严格落实公文制作和信息公开同步审核机制,加强保密审查,统一制作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书》、《告知书》、《意见征询函》等格式文本,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每月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申请办理的规范、高效、便捷、安全。
    (三)创新形式、畅通渠道。我委加强与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媒体合作,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解读、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活动信息,采取专刊、专版的形式进行宣传;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等主动进行解疑释惑;适时召开项目推介会,向社会主动公开重大项目信息。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机关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新型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通热线电话、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咨询、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机、办事流程图、服务手册等各种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各类政府信息,提高了我委信息公开实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建设、西部大开发、“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信息,通过省市媒体发布各类新闻稿件30多篇;在“西博会”期间,我委会同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发布会,发布了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名录(2013—2014年)以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主要政策措施,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接待境内外媒体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会同省政府金融办成功举办了201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金融对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四川省2013年申请银行贷款项目表》;成功举行了“四川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定价听证会”;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近2000条;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本单位2012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和201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力度加大。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的形式予以答复。2013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5件,已依法公开或书面回复46件,因申请获取的信息内容不明确、所提交的身份证明材料不完备等原因向申请人发出获取政府信息补充申请告知书21份,其中逾期未补正的9份,已视为放弃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所属地块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方面信息。
    (三)突出重点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分工,2013年我委负责价格和收费方面重点信息的公开。我们加强了政府制定价格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在四川价格信息交流网等业务网站上公布了政府定价目录等文件,对依法需要进行公开听证的重要商品价格制定和调整项目,及时通过报纸、网站等途径发布公告,公开相关听证信息,逐步推进定价成本公开;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对国家和省上出台的价格(收费)政策和调定价相关信息,及时在《价格公报(四川版)》以及价格网站上予以发布,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案件迅速公布查办情况和处理结果(如对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件的查处情况);加大市场价格监测信息公开,按期公布猪肉、粮食、食用油、蔬菜以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的监测结果,及时发布重要商品价格波动预警信息。2013年共发布猪粮比价信息48期,在四川价格信息交流网和《价格公报(四川版)》上公布重要商品价格月度分析11期。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1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10件。其中,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1件,其他纠错数量4件。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密和涉稳问题。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机关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仍还不够及时,栏目设置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工作打算
    201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眼于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对我省的发展改革工作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
    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分类管理与沟通,不断提升办理实效。同时在工作中注重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策水平,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大委机关政务网站建设力度,不断改进网站栏目结构,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适时建设移动门户网站,稳步推进政务微博应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