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等内容。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cdrc.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8-86705001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对外发布信息近2900条,参加和举办6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各类媒体刊播新闻稿件1020篇(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887条,发布政务微信775条、微博130条,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46个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了单位2016年度“三公”经费决算、2017年度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说明。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统一平台、统一组织、统一考核”模式,努力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宏观经济运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投资和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二)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要求,编制形成了《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逐项明确了公开标准,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信息更新周期、方式、咨询及监督举报电话等,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力求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三)继续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始终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要政策文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等,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在解读材料编写时根据不同载体特点有所侧重,如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提高解读效果。2017年,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政策文件28个,未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文件18个,均按要求进行了解读。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委党组关于委机关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我委完成了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工作,努力将门户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重要平台。在委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中,我委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2017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网上服务能力等目标,坚持从用户角度出发,编制服务资源体系、设计页面布局、功能优化、提升用户体验;结合智能搜索、互动交流等应用,探索主动用户服务;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体系和标准规范,打造可持续性的内容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网站的对外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关于经济预期引导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委持续强化经济形势分析,不断加强预期引导,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加大经济形势分析的力度、深度和频度,创新经济形势分析方式方法,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和常态化下基层调研工作机制,深入成都、绵阳、德阳、遂宁、泸州、宜宾、达州、雅安、攀枝花、凉山州、甘孜州等地调研,开展了1—2月、1—5月、1—8月经济形势分析,超前谋划,提出措施建议。二是研究制定2018年目标和思路。组建专门工作组,及时研究提出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工作思路和措施,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组织起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要点》。三是草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组织起草《关于四川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蝉联省人代会表决投票第3名,认真编写《国民经济和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知识读本》,精心制作《新时代治蜀兴川之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纪实(2013—2017年)》专题片,充分展现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重大成就,获得人大代表广泛好评。

(二)关于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情况。收费方面:坚持并严格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公开发布了2017年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表,进一步完善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体系,将政府定价权限定在清单范围以内,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成果以清单形式固定下来,确保“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增强了收费政策透明度,提高了价格治理能力,优化了价格服务水平。资源价格方面:在委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措施,同时发布丰水期试行居民生活用电电能替代价格、藏区留存电量和电能替代输配电价、调整四川电网丰枯峰谷电价等政策解读,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在全省部署“价格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全省各价格主管部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宣传价格、降成本、清收费等政策。现场发放问卷调查表、价格服务工作联络卡等资料,公开专门咨询服务热线,畅通沟通渠道。价格检查方面:建立畅通包括12358价格监管平台在内的协调联络渠道,互换联系方式,建立无障碍高效率的沟通机制。主动与媒体和宣传机构对接,宣传报道创新价格监管方式、服务重点项目推进实施的做法和成效,扩大执法监管影响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舆论环境。

(三)关于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在委门户网站开设PPP专栏,公开我省《关于贯彻“项目年”部署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等PPP政策文件4个;公布PPP项目信息73条,公布广安市洁净水行动综合治理PPP项目和达州市通川区双河口水库PPP项目典型案例;国家支持四川省25PPP专家信息,省内35PPP专家信息;公布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工程咨询、法律服务等47家机构信息。

(四)关于“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情况我委行政许可事项主要分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国家级省级核准的水电站项目竣工验收、石油天然气管道竣工验收等4大项、37个子项。20171-12月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23件,其中核准类70件、节能审查53件;办结92件,其中核准类56件、节能审查36件;待办31件,其中核准类14件、节能审查17件。省价格检查局共完成行政处罚25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均已全部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政策文件废止和失效情况公开情况。2017年废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四川省2015年本)》1个文件,失效文件个数为0。三是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省价格检查局举报室牵头开发了电子化抽取系统,并负责具体操作实施,做到随机抽取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2017年,在电力价格、涉企收费、商业银行收费、供水供气电信领域价格等专项检查中,全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对象,并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布4次随机抽选结果,初步实现价格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全面覆盖。同时,对检查后发出的2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也全部在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四是服务事项上网办理情况。我委承担的服务事项主要是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外商投资和国外贷款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2017年全年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通用软件系统共计受理备案67,办结67;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外商投资和国外贷款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受理26件,办结25件。全部办理结果均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五是委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梳理公布我委权力责任清单。在委门户网站和四川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指南。按要求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制作一次性告知单,方便群众办事,所有清单全部上网公示,并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通过推广使用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实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窗口与企业之间、省市县之间的联网审批,提供网上申报、协同办公、政务公开等服务功能。通过平台实现即时在线查询、预约、申报、审批等,实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全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五)关于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开展《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值守活动,积极宣传政策,广泛回应民生关切。201712月,我委以“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参加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将主动宣传政策与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相结合,向社会全面介绍了我省全面创新改革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碳市场交易、医药市场价格监管、民族地区发展、九寨沟灾后重建等方面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值守期间结合热线提问、微信留言,详细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围绕职能职责和民生关切,发布解读12项政策,受理热线提问、咨询建议23个,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及时与市、县两级发展改革部门,以及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及时解答解决23个,办理回复率为100%二是突出舆论宣传,全力营造四川创新创造良好氛围。主动策划选题,协调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密集报道,集中展示全面创新改革成效,全力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有关方面,圆满完成砥砺奋进5年成果展,充分展示全面创新改革的“四川元素”。集中报道全面创新改革“四川实践”,多次协调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新闻联播等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密集报道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展情况,生动反映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同时积极配合省内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展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成功案例。在省我委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和链接,梳理并公开全省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清单并及时更新。

三、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办理答复方式,2017年,共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24件,政协提案17件,共计41件。

四、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情况

(一)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积极做好依申请向公众公开全省重点项目有关情况;二是动态监测全省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定期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布相关信息;三是主动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去年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备案、核准信息52条;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通过政府公开信息(省政府网站)、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重大项目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关于做好信用信息公开情况。建成四川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一期),省平台实现了与国家平台、15个省级部门、3个市州的数据交换共享。截止目前,累计归集包括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企业异常经营名录、出入境检验检疫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等在内的各类信用信息数量逾5000万条,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双公示”信息逾122万条。开通了“信用中国(四川)”网站,为公众提供“企业法人”“社团法人”“信用档案”信用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站内文章等检索服务,并联合省法院创建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曝光平台,网站公开各类信息5000万多条,累计访问量超过122余万人次。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双公示”等方面,涉及到各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各类信用信息,及时公开在“信用中国(四川)”网站上。

(三)关于招标投标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机制加强招标投标监管工作规定》(川办发〔201779号),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把招标投标活动中除涉密信息外的其他信息全部进行公开。二是要求招标人做好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工作,省招标投标指定媒体2017年发布招标公告16040件,评标结果公示17370件。三是认真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全年回复网上信息16件,公众咨询超过300件。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落实专人受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的形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6件,已依法公开或书面回复16件(其中不属于我委政府信息3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规划等所属地块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方面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行政复议数量共2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9件,其他情形数1件),行政诉讼案件8件,目前已全部办结,无一不利决定。

总体来看,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专门工作力量不足、部分处室(单位)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18年,我委将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务实推动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