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0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等内容。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cdrc.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28-86705001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对外发布信息3657条,参加和举办10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各类媒体刊播新闻稿件744篇(条),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1787条,发布政务微信1044条、微博82条,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28个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了单位2017年度经费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统一平台、统一组织、统一考核模式,努力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根据国家和我省的相关文件,制定并下发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有效的规范和指导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载体运用。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委始终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要政策文件,在委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充分借助新媒体,注重运用图标图解、影音资料、专题访谈等准确、生动、易懂、易传播的形式展示。解读的重点包括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四)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我委将责任落实到各处室(单位),分别牵头加以推进,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全面创新改革、宏观调控、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投资和重大项目、脱贫攻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等重点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全部非涉密投资项目通过平台向社会及时公开。我委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规定,依据《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做到我委办理的全部非涉密投资项目通过平台向社会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可以在平台上及时浏览投资项目包括项目单位、项目类型、建设地点、总投资及资金来源、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等详细信息。据统计,2018年我委共办理投资项目404个,其中,审批制项目289个,核准制项目96个,备案项目19个,均已通过平台进行网上公示,非涉密项目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二是信用领域信息及时公开。2018年,我委信用领域信息主要在机关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四川)门户网站公示。全年公开信息数据共计约175.73万条,包括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法规260条,信用体系建设标准规范60条,信用体系建设政策解读2条,企业信用信息144.58万条,双公示信用信息119974条(行政许可信息90945条,行政处罚信息29029条),企业异常名录信息179441条,重大违法失信当事人信息6610条,信用体系建设新闻类信息5128条。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工作政策解读。2018年,由我委起草的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15个,需解读文件数10个,已进行政策解读10个;由我委负责起草或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共印发文件20个,需解读文件数18个,已进行政策解读18个。

(二)围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建设宏观经济信息公布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发改系统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便利化,依托全省投资项目信息系统(一张网),开发建设了宏观经济监测模块。监测模块整合我省综合经济、国民经济核算、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开放合作、财政金融、价格、能源交通、民生和全国、地区经济等方面经济数据,建立四川省宏观月度库、四川省宏观年度库、四川省行业数据库、各市州宏观年度库、全国宏观月度库、全国宏观年度库、全国行业年度库、分省宏观月度库、分省宏观年度库等9个数据库,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了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

二是做好省级开发区有关事项公示。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做好省级开发区设立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完成四川蒲江经济开发区等64家开发区发展规划、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规划环评、城乡规划符合性、安全生产、统计指标、机构设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相关前期工作后,将64家省级开发区有关事项,逐一在省内主要媒体和开发区所在市州主要媒体进行公示,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强化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和收费公示制度。20184月、5月和8月,主动在我委门户网站分别向社会公布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费减负重点工作和省级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表。进一步推动落实省、市、县级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体系四级联动、动态调整、定期公开、接受监督的管理制度机制。

四是做好权限内核准项目网上公示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积极推进社会公众参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起草工作,深入调研并广泛听取公众代表意见,切实做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等政策文件公开工作。

五是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按照四川省监察委员会2018年第三季度《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安排,我委于2018925日至28日,上线值守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4天的节目值守中,围绕民生关切,深入解读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间投资、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11项政策,共收到来自省内成都、绵阳、达州、德阳、内江、宜宾、自贡、巴中、凉山等市(州),以及省外深圳等地的听众来电留言和网友微信提问35个,内容涉及水电安装与水电气价格、公共服务收费、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方面,均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上述问题,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部分在节目直播中进行解答,其余的第一时间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实地调查核实,专人跟踪处理。

六是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重要指示,大力开展经验成果总结提炼,深入高校、院所、企业、园区深度挖掘,做深做实做细总结提炼工作,推动更多四川实践上升为国家经验,形成更多制度性创新成果。2018年,我省又有8条经验纳入全国推广,在全国两批36条经验中,我省共创造入选16条。我省21个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发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在2017年全省首批推广21条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再次以省政府名义向全省推广第二批21条经验,是全国8个试验区中唯一一个在省内自主推广两批经验的区域。同时,注重经验推广的实际效果,将经验推广工作与成效评估紧密结合,坚持边推广、边评估,确保经验推广不流于形式,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我委还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出版《新时代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案例精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宣传画册》,并通过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壮大新动能专题新闻发布会等场合主动宣传展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成效。

(三)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重点任务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委转发《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指引》11期,分别在凉山、成都、自贡、乐山、遂宁、南充、广安等8个片区组织开展了省级培训,21个市(州)、146个县(市、区)130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发改地区〔20181487号)、《关于进一步细化明确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的通知》(川发改赈〔2018409号)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二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我委共报送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政府公开信息18条,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或我委门户网站,对向社会公开的《四川省支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3个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三是打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2018117日,我委组织召开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企业债券融资工作研讨会。2018711日,公开发布《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存续期企业债券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川发改财金〔2018333号),要求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督促发行人完善企业债券信息披露,强化存续期企业债券监管,加强本息兑付风险排查,积极推动化解企业债务风险。

(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2018年度国家和省上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布了《四川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委内责任分工方案》,及时公开我委放管服改革年度目标任务和处室分工情况。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及国家取消下放等情况,动态调整我委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及时公布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36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1857号),正在抓紧公布我委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积极推进办事服务上网公开,推行实施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统一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在平台上设立公众咨询、建议、投诉等栏目,完善信息反馈机制。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及时公开工作措施、最新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四川政务服务网办事服务信息互联互通,确保项目信息准确一致。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相关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按规定办理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推进省管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标准、职业病诊断鉴定费、民办学校调整学费标准、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收费、公办高校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全省推进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规范律师法律服务收费管理、城市道路占用及挖掘修复费等相关文件。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建立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对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群众关切事项,梳理形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96号)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方式,2018年,共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18件,政协提案3件,共计21件。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落实专人受理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电话沟通、信函回复的形式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8件,依法公开或书面回复16件,不属于我委政府公开信息51件,涉及商业秘密不予公开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规划等所属地块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方面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行政复议数量共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3件,其他情形6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无一不利决定。

总体来看,2018年我委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增加、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方面的问题。2019年,我委将根据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四川省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加强政务公开载体运用,采取贴近群众实际的公开方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务实推动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