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公示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7 信息来源: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法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为全委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本,邀请司法厅分管负责同志来委开展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发展改革领域法治实践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修订委党组工作规则,完善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决策制度,优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1年,召开57次党组会,审议112件政策措施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健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10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在职公务员成功申报公职律师,研究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对我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机构评估,评估得分90分、等级A++

(三)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牵头起草的《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202171日起施行。《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顺利完成,已纳入2022年省政府立法计划。修订机关立法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立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省直部门示范推动解决立法质量不高问题试点任务。积极开展法规协调和清理工作,办理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征求意见119件次,研究提出80余条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政府规章文本校对工作,及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9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四)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行政执法岗位。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组织15名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完成网上学习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委门户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开展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努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总结七五普法成果经验,制定出台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学习宣传,组织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线学法考法,综合成绩90分以上的达到80%。协助罗文常务副省长联系长宁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会同西南财经大学、北京隆安(成都)律师事务所指导长宁县做好问题整改、经验提炼等工作,推动示范试点取得实效。

(六)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维持3件、撤销1件、放弃申请1件,有效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下级部门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答辩、应诉工作,积极配合司法厅、人民法院审理工作,按要求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生效决定。2021年我委作为被复议人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无不利决定。强化案件反馈机制,针对性制定改进工作的举措,充分汲取办案经验,形成工作闭环。

(七)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79件、政协委员提案139件,满意率100%。依法、及时、有效办理信访事项,切实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积极配合部门预算执行、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情况审计,接受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扎实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委党组与驻委纪检监察组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切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八)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印发贯彻实施通知,编制宣传手册、图示等,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完善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会同重庆市研究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推动成渝共建一流营商环境。调整优化权力事项,向成都及7个区域中心城市下放(委托)9项行政职权事项,完成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能源局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梳理形成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实施政务服务事项运行规则。深化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2.0改革,实现投资项目审批省本级全程网办,审批承诺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对省级相关部门、市(州)政府诚信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预警,组织开展2批次政务失信专项治理,确保规定时间内实现我省失信政府机构名单清零。牵头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清理整合全省招投标制度规则,创新建立评标专家负面行为积分管理机制,推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完成迁移升级,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取得多项突破进展,治理工作获中国纪检监察报和四川电视台专题报道。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委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时间组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及时作出工作安排。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统筹协调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积极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牵头完善机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委机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协调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牵头完善机关内审、巡察制度,较真斗硬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五是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发展改革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出台八五普法规划,细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带头参与学法考法,认真扎实落实年终述法要求。

三、2022年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对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学习掌握深度不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增强等问题。2022年,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重点,强化执行,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完善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和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在防范减少法律风险方面的有效作用二是扎实做好立法工作,高质量完成《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条例(修订)》等立法任务。三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持续提升发展改革干部队伍法治素质四是强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补齐短板弱项,从源头上减少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五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研究构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