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公示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2 信息来源:法规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支持下,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高水平打造法治机关,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进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搭建常态化学习园地,编印《法治学习专刊》7期,定期刊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文章,加强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解读。

二是机关法治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修订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公职律师管理、外聘法律顾问管理等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全年完成75件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机关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组织全委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加强把关审查。完善依法行政委内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逗硬督促落实,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立法工作实现新突破。牵头起草的《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四川省通用航空条例》颁布施行。高质量完成《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起草工作,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深入开展《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等法规文件清理工作办理法规协调116件,研究提出70余条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

四是行政执法打开新局面。充实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全委新增19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实现所有涉及行政执法职能处室均配备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行政许可均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并公示。及时报送行政执法基础数据和统计年报。认真开展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8000余人参加行政执法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对21个市(州)发展改革委报送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

五是法治宣传教育呈现新气象。制定印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推动投资管理、安全生产、节约能源、招投标管理等领域法治宣传。运用学习强国、微视频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学习宣传,编印以工代赈工作资料、招标投标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持续提升发展改革干部队伍法治素质。组织全委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参考率为98.45%,合格率为100%

六是化解行政争议探索新路子。制定印发实施意见,推动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促进源头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行政应诉案件44件,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目前无不利决定强化案件反馈机制,向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制发情况通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警示提醒作用,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七是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新风气。完善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的工作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7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全年处理来信及网上投诉330件,办结330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落实委党组与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沟通机制,召开联席会议2次。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八是优化营商环境展现新面貌。优化完善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形成《年度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评促改,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四川省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方案》,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开展集成改革和制度创新。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报送机制,按季度排查报送,完成国家移交的案例线索处理。按季度编印《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推广全省典型案例150个。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减少项目审批环节、缩减审批时限。牵头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起草《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实施意见》。联合10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做好招投标领域相关工作服务保障稳增长的通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委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及时研究推动全委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年主持召开51次党组会议,研究事项711件。注重强化法治工作力量,积极支持公职律师发挥作用。带头参加在线学法考法,认真落实年终述法要求,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委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质量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升。2023年,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一项基础性工作。组织编制省发展改革委法治账图。以三定方案为依据,以处室为单位,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职能职责对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据,形成法治台账;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标明关键环节和主要风险点,形成依法履职行权的工作导引。

二是扎实做好立法、执法、普法、化解行政争议等重点工作。加快发展改革重点领域立法进程。挥法治机构、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质量,加强对投诉处理、信访办理、信息公开、合同订立等事项的法制审核。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和效能建设力度,修订完善行政裁量标准,加强行政执法督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途径,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灵活组织专题讲座、旁听法院审理、法治沙龙等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做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用好典型案例分析改进行政行为,推动源头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三是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推进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落实国家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