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关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的函(川发改项目函〔2020〕783号)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重点项目管理与督导处(四川省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评估督导司:

贵司《关于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关问题线索开展核查的函》收悉。我委高度重视,明确落实由项目管理与督导处牵头,省以工代赈办配合,认真组织开展有关问题线索核查,同时责成达州、南充、巴中、凉山四市(州)发展改革委赴实地进行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问题线索核查情况

(一)达州市

一是渠县琅琊镇补偿争议有关问题。经调查了解,问政四川留言网友系渠县琅琊镇高云村村民邓德城,其于2018年代建渠县琅琊镇高云村310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面积共计2500平方米,根据合同约定建房工程款25万元。经核实,截至202096日,渠县琅琊镇财政所已拨付建房补助资金17.98万元,仍欠建房工程款7.02万元。主要原因是邓德城与其工程材料供货方郑礼志因材料价格方面存在纠纷,郑礼志多次到琅琊镇政府反映在与邓德城经济纠纷未完全解决前,不得向邓德城拨付下剩工程款7.02万元。出于调解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故琅琊镇暂缓拨付下欠邓德城建房工程款7.02万元。97日,琅琊镇政府再次组织司法所、邓德城和郑礼志等进行协商处理,双方就存在纠纷达成一致意见,于98日按照拨款程序将下欠7.02万元建房工程款拨付给邓德城,反映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是万源市溪口乡政策执行偏差的问题。经核查,该网络舆情反映情况不属实。十三五期间,向家岩村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户,其中2017110日和830日共评议12户;2018522日评议新增2户;201919日评议新增7户。经现场查阅资料和走访群众,向家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均按程序进行评议、公示,严格按照贫困户申请、召开群众会议评议,村级公示无异议后报原溪口乡人民政府,由原溪口乡人民政府召开党委会议审议,公示七天无异议后上报万源市扶贫开发局审定,未发现违规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象。同时,向家岩村搬迁户建房严格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文件执行,搬迁户建房用地由搬迁户自行调剂,并严格执行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自筹资金不超过10000元的红线要求。住房建设均按图施工,未发现有加层及超面积现象,且该村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通过达州市住建局认定,无质量问题。

(二)南充市

经核实,该网络舆情反映的“阆中市桥楼乡长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屋在出现地面、墙体不同程度的裂缝等问题情况下。仍要求贫困户搬迁入住,并拆除原有旧房”与事实不符。帖文反映安置房存在问题的贫困户杜某全属于2018年度D级危房改造户,不属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

(三)巴中市

关于“淳促济”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在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务工,工资未全部拿到”的问题,巴州区平梁镇人民政府已在网上进行回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截至目前,信访人虽在网上反映与平梁镇石斌同志联系多次,但并未表明其身份及具体施工企业,所以无法进一步核实。

经调查,信访反映平梁镇拖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款和农民工资问题不实,但下差同步搬迁住房建设工程款问题客观存在,主要原因区本级财力困乏、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分期交易不能预期实现。全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含同步搬迁)总投资3.48亿,截至目前,已拨付2.79亿,拨付率达80%。按照合同约定,剩余20%资金待审计结束后向施工单位拨付。因巴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量大,审计进度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审计工作尚未全面完成,导致该镇20%的工程款至今未拨付。但群众上访时,为了引起上级重视、扩大影响力,常常以拖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民工工资名义信访催要工程款。

(四)凉山州

经核实,网络舆情反映布拖县安乐乡罗恩村3-5组新建安全住房工程,属于2019年度彝家新寨项目,不属于易地搬迁项目。其反映拖欠款项问题,我们将转民族地区经济处进行核实处理。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抓好跟踪落实。坚持把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线索作为跟踪督导的重要内容,对客观存在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督促地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尽快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管理,推进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三是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各地做好搬迁群众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搬迁群众建设美好新家园、在新环境中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促进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