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0-12-28 信息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一、《实施意见》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化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激发要素活力竞相迸发的重要保障,对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11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330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中发〔20209号),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本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要素市场体系,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21条重点任务,针对不同要素的市场化程度差异,分类对土地、劳动力、资本等市场化配置着重从“深化”角度提出改革举措,对技术、数据等着重从“加快培育”角度提出改革举措,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有针对性。

土地要素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高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效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建立精细化土地管理体制等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灵活产业用地方式,构建建设用地资源向优势区域集中布局机制,努力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劳动力要素改革方面,提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构建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等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通过畅通落户渠道、畅通流动渠道、畅通职称评审渠道等,提升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资本要素改革方面,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深入推进金融交流合作等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格局,努力提高资本要素保障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技术要素改革方面,提出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转移人才、完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等重点任务。主要聚焦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潜力,激发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转移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驱动促转型升级。

数据要素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立社会数据开发利用机制,建立数据安全保护和资源整合机制等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规则,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数据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

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的不当干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基准地价更新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动态调整机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改革举措,推动政府定价机制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针对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的薄弱环节,提出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完善要素交易机制、监管机制、风险防范处置机制、信用监管机制、应急配置机制等改革举措,促进要素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三、《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为保障《实施意见》提出的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一是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直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加快营造良好改革环境。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示范,支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改革探索,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制度创新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