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专家解读之四:形成便利共享的优质生活圈
发布日期:2021-12-08 信息来源:城镇化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中,将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作为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明确了都市圈公共服务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勾画了建设现代化生活圈的蓝图,即紧扣当前阶段居民对公共服务新需求,着重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快建设市民优质生活圈。

规划建设优质生活圈,凸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注重问题导向。尽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以后,成德眉资4市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总体上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然而,公共服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不仅快速增长的多层次公共服务需求难以满足,而且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还有短板,加快弥补薄弱环节仍然是重要任务。二是突出全面发展,强调均衡化、便捷化、人文化、品质化导向,注重整体提升。都市圈内各城市的公共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非常明显,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动成都市与德阳、资阳、眉山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促进学校、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均衡发展,增加高质量、便捷化、现代化的公共服务供给,必须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三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注重共建共享。在公共服务一体化要求和政策推动下,促进共建共享成为最重要的任务,无论是弥补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还是促进公共服务全面发展,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均衡共享,都需要在共建去实现。

规划建设优质生活圈,会取得三个方面进展。一是优质生活圈建设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公共服务发展新格局,在率先探索城市生活现代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形成公共服务发展领域中的新格局,就是要依托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以更加人本化和更加均衡协调的理念,以全社会参与和新的动力推动构建的发展格局。二是优质生活圈建设的落脚点是惠及民生,全面创建均衡普惠公共服务环境,在率先探索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主要体现在公共服务质量和均衡化水平不断提升,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多层次和便捷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三是优质生活圈建设必将影响各领域发展,为宜居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在协同推进同城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成都都市圈的一体发展涉及多个方面,公共服务一体化是重要任务之一。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改善,规划中提出各类平台和共享工程建成,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将会有效支撑其他领域的发展。

规划建设优质生活圈,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4市共同推进与发挥成都作用的关系。成都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在多数领域显著高于德阳、眉山、资阳3市,在共同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中,如何有力推动成都市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3市延伸,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与3市融合。尤其是在前期各自协商对接、形成了不少合作办学、办医、办文化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的基本均衡,实现各市服务质量同步提升,还需要建立常态化的组织机制。二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的关系。尽管伴随一体化进程加快,都市圈要素优化配置的效果将得到更充分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下提供的公共服务投入有所增加。但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协同推进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确保各城市的投入按照一定速度增长,也需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三是处理好公共服务发展与集聚先进要素的关系。都市圈的公共服务建设,间接发挥着吸引人才、资金、项目和科研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的作用,如何将公共服务建设与创造中高端人才需要的环境很好结合,用于加快打造高等教育、高职教育、人才培育、社会治理等平台的资金投入保持多大比例,同样需要加快建立相应的机制。(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