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8 信息来源:行政审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方案》有关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两省市发展改革委以川渝两地协同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指引,起草形成了《方案》。《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提出一批政策措施,旨在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政务服务规范便捷、法治保障协调联动,同步提升两地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关键环节着手,提出包括市场准入、企业开办、退出市场、人才保障、融资服务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从提升办事便利度着手,提出包括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川渝通办、政务数据交换共享、电子证照互认互信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健全法治保障体系。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方面着手,提出包括政策法规协同、监管执法联动、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方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提出了到2025年的阶段性目标,届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贸易投资便利、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保障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区域基本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发展全局的能力全面加强。

二是基本思路明确。《方案》紧密贴合成渝地区营商环境实际情况,坚持同向发力、协调发展、互惠共赢,明确了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思路。

三是工作举措精准。《方案》篇章结构上与川渝协同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持一致,收集了两地相关部门近几年拟合作的重点事项,充分吸纳相关合作协议内容,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精准对接市场主体诉求,确保工作举措务实有效。

四是推进机制健全。《方案》明确由两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分别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大工作推进的跟踪问效力度,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两省市有关责任部门(单位)细化改革措施,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同时,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良好改革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