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四川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12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202312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管理办法》。

一、编制背景

2021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2022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地区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地区,鼓励通过跨区域共建共享方式建设。

为优化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布局,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等省直相关部门,于20196月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并于20225月进行了修订。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地方、部分项目依然存在不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审批,随意变更项目选址、装机容量或项目总投资,获取特许经营权后逾期不开工建设等诸多问题,亟须强化制度规定加以解决。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项目规划、项目前期、项目审核、项目建设及验收、运行管理、监督检查、违规责任、附则等九章,共32条。总则部分主要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管理权限、省直相关部门(单位)职责等内容。项目规划部分主要包括规划编制主体、主要内容等内容。项目前期部分主要包括燃料资源评价、项目选址、项目设计等内容。项目审核部分主要包括审核权限、审核批复有效期等内容。项目建设及验收部分主要包括项目质量监督、重大事项变更、验收申请、竣工验收等内容。运行管理部分主要包括项目属地管理、严禁掺烧、运行统计、污染防治、重大情况报告、市场化交易等内容。监督检查部分主要包括项目监管原则、检查内容等内容。违规责任部分主要包括对项目逾期不建、违规建设、违规掺烧、骗取补贴的处罚措施等内容。附则部分包括文件解释权、有效期等内容。

三、重要意义

《管理办法》作为规范和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相关部门管理权限,与中长期规划有效衔接,对项目审核、建设、运行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有利于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范有序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和无害化处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