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四川省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25 信息来源:就业收入分配与消费处 浏览量: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一、基本情况

(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49%,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2%,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30,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二)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2019届高校毕业生有43.9万人,截至8月末,就业率达到88.3%。截至9月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444.7万人,同比减少3.4%。前三季度,全省共帮扶7.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8.7%

(三)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登记市场主体为600.2万户;同比增长10.5%,其中:私营企业132.2万户、同比增长8.5%;个体工商户441.7万户、同比增长11.6%;农民专业合作社10.2万户、同比增长4.7%,民营经济进一步发挥了就业稳定器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

(一)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城镇新增就业规模。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89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增速8.1%0.3个百分点,根据近三年全省就业弹性系数测算,将影响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左右。

(二)城镇调查失业率先降后升,稳就业压力加大。2019年,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先降后升,3月、6月、9月分别为4.9%4.8%5.2%,失业率缓步走高。同时,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其中9月份省外就业1065.8万人,同比下降3.8%,表明省外地区吸纳我省农民工就业的能力在减弱,稳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三)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逐渐显现。据我委对22户重点涉美经贸企业监测数据显示,20189月末监测岗位13.6万个,20193月末监测岗位12.2万个,6月末监测岗位12.6万个,9月末监测岗位11.8万个。20191-9月,监测岗位整体呈减少趋势,三季度末,监测岗位同比减少13.2%

综合研判,尽管我省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就业的支撑条件没有改变。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对促进就业作出了系列谋划部署,出台了一揽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预计全年能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以内。虽然目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必须高度关注,提高预警研判水平,切实防控规模性失业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夯实稳就业的基础。大力争取国家对我省专项资金债券的支持,切实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持基建投资稳定增长。继续落实好财税和金融政策,增强企业家信心,促进工业投资增长。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稳就业15条和新一轮减税降费等政策,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夯实稳就业的基础。

(二)落实好就业帮扶政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按照《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要求,用好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按规定筹集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62.8亿元,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6.8亿元省本级失业保险资金支持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落实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鼓励引导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三)完善劳动用工联动体制机制。研究建立产业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在制定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时,同时提出劳动需求规划和劳动用工年度计划。加快建立投资项目与居民就业相关联的约束机制,把吸纳劳动力就业作为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热点排行

相关推荐

回到
顶部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